【 現在位置: 進士e家教 > 高中考情資訊 > 檢視文章

【情報】教育部對高中生上傳學習歷程之資料遺失約2.5萬件 擬採行因應機制及精進作為

資訊日期:2021.09.29
教育部針對部分高中學生於110年9月5日至9月22日期間上傳學習歷程學校平臺之資料遺失一事,於今(110/09/26)日召開記者會對各界說明,摘要如下:

一、國教署委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建置提供學校使用之學習歷程公版模組,另為了強化資通安全防護措施而進行「向上集中」作業;暨南大學於110年9月中旬,逐步搬移到新機房內的虛擬主機VM;暨南大學團隊於系統搬移到新機房運作十餘天之後,因系統更新而重新開機,發現其中少數VM的硬碟設定失誤,造成部分檔案無法連結。

二、目前遺失的檔案範圍,僅限於「使用暨南大學招商商開發之學習歷程檔案公板模組」的學校中,於「110年9月5日至9月22日期間」,有上傳「109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檔案」到學校平臺,且「資料備份在該3臺VM硬碟」的學校學生;至於其他學校、學生及其他資料,均完全未受影響。經初步評估,受影響的範圍為學校81校、學生7,854人、資料2萬5,210件(包括「課程學習成果」9,793件、「多元表現」1萬5,417件),說明如下:

(一)受影響的範圍:

1.受影響的學校,僅限於「使用國教署委託暨南大學招商建置學習歷程公板模組」的學校,且僅限於「資料儲存在該3臺VM硬碟」的學生資料。

2.前述相關學生受影響的資料,僅限於其「110年9月5日至9月22日期間」,上傳到該公版模組的109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資料。至於前述相關學生的其他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包括「學生基本資料」、「修課紀錄」、學生所傳檔案所對應的課程名稱與100字簡述)、學生於9月5日以前上傳到學校平臺的資料,均已有留存及備份,均完全未受影響。

(二)前述以外的學校、學生及資料,均完全未受影響。

三、教育部針對此次事件的後續因應機制,說明如下:

(一)國教署已掌握受影響的學校、學生及資料清冊(包括學生原已上傳的課程學習成果是否已經教師認證),將於今(9/26)日上載於「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提供各校下載,以利學校能對焦輔導協助受影響的學生,重新上傳受影響的資料。

(二)國教署前已行文各校,各校讓學生上傳109學年度第2學期的截止期限,應至少延長至110年9月30日(包括10月1日以後),故目前仍在上傳期間內,尚未截止;學校得彈性延後上傳期限,以確保受影響的學生都能完成重新上傳。

(三)國教署將建立專案輔導機制,指定專責人員協助受影響每所學校及每位學生完成上傳,以維護學生權益。

(四)有關學生重新上傳「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資料的後續處理:

1.針對學生原已上傳並經認證的「課程學習成果」,經重新上傳後,將由系統逕予比對確認,比對結果與原上傳資料相符時,無須再經教師重新認證;比對結果與原上傳資料不相符時,由學生依據原程序於學校平臺重新上傳,並經教師認證即可。

2.針對學生原已上傳但未經認證的「課程學習成果」,以及無須認證的「多元表現」,因為目前仍處於學生得持續上傳資料期間,故由學生依據原程序於學校平臺重新上傳,並經教師認證「課程學習成果」即可。

3.針對可能有部分學生原已上傳資料,但已無備用檔案可重新上傳之情形,得由教師輔導學生依其參與課程學習之相關原資料素材、內涵予以重製,國教署將補助教師輔導學生衍生之鐘點費。

四、教育部為避免類此事件再次發生,將採行之後續精進作為,說明如下:

(一)強化備份機制:

1.強化臺中機房與臺北機房虛擬儲存平臺備份,專人定期檢視備份作業及還原演練,以確保備份機制完整。

2.啟動虛擬主機快照功能,增加為每日6次,以保留完整資料。

3.檔案每日下午6時啟動異地備份,本地備份提升為每日6次,以落實備份機制。

(二)強化資訊安全與監督機制:

1.增加系統資安管理細部操作程序。

2.建立多人多重驗證機制。

3.委託資安專業團隊每月進行檢核。

4.監督廠商每日落實資料備份。

5.於廠商進行系統重要調整、操作時,指派專家全程介入監督協助。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針對此次事件受影響師生、家長及學校行政同仁,再次表達歉意。對於本次受影響學生,自即日起,國教署將提供各項資訊並啟動協處措施,務必以最快速、最便利的方式進行,也請各位受影響的學生可先行檢視檔案資料,維持原件原資料再次上傳系統,系統並會進行相關比對確認。潘部長也再次承諾,面對後續升學措施,配套系統營運、維運、資安各環節,嚴格要求所屬同仁記取教訓,務必全部到位,落實今日提出的精進措施,任何一個環節都不容疏漏,以維護同學權益。
資訊來源:教育部 國教署、一點通學習整理編撰